正心中學的生命教育─生活豐盛生命豐盛

























生活豐盛生命豐盛

        正心高中參加96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教學團隊簡介

     正心中學實施生命教育之依據

l 培育堅強人格教育的教育使命,以面對現代社會的唯物主義,實用主義及科技至上的現象。………不同的教育機構,能攜手合作,使得青年人的教育是基於一個特殊世界觀所形成的價值判斷,同時培養他們積極地參與建設團體的工作,藉此促進社會的建設。 ─摘錄天主教學校的教育使命(節自教廷教育部"天主教學校通諭")

              宗旨發展全人教育

l     學校藉著有系統的方法,以及對文化作具有批判性的吸收,以達成完整教育─使學生觀察到生活環境中的絕對價值,而設法使這些價值深入到生活的骨架之中,幫助學生領會到他自身經驗的意義和經驗中的真理。(26-27) ‧‧‧教育的計劃是導向整個人格的成展。(29)

       正心高中   生命教育目標

l    依據教會的理念(價值觀、教育概念)塑造全人教育的環境,以培養兼具德、智、體、群、美、聖的時代青年楷模。

l    一、 內修:通過學校安排的種種課程,五育的修鍊,與社會其他學校比較,同學應該可以體會優質教育機會的可貴。當有感於「愛」的高度遠超過其他價值,便可由外而內,深入內心成為道德的表尺,成為具有豐富的社會同情心、愛心,重義輕財傾向的良好公民。

 

l   二、 外展:響應、參與,進一步創辦種種愛德的活動。

l   由國一至高三,本校歷年來所做的各項活動:垃圾分類(惜福)、校園倫理感恩教育(敬天─彌撒,敬師─教師節,敬母─祈禱)、儉樸教育(四旬期愛德運動)、仁愛健行(傳揚愛德)、探訪病苦(育幼院、安老院、精神病院、早療中心…)。畢業後,繼續在社會上提倡愛德運動,改變社會風氣,提供大眾不一樣的生活態度比較和選擇。….以所學回饋社會,以在社會上的成就,回報母校。

     本校生命教育主要概念說明

l 實施六年一貫的生命倫理教育,努力的將學生一生中所可能會觸及的人生思索及生活困境,呈顯於教材與活動中。

l 透過倫理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對自己與對周圍環境的了解力、洞察力、表達力、溝通力、抉擇力、設身處地能力,和使行為具備明確目的性的能力。」

l 希望學生能培養出倫理性格,以倫理人自居來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教學方案形成

l 1.具體落實95課綱,安排「生命教育」為必選課程,自高一至高三每週一節。並自編部份教材(附檔),與時並進。

l 2.自十餘年前起即採取協同教學方式,設定學習目標、採用單元教學(每學期四單元,由不同教師授課)、並倡行體驗課程,如探訪病苦(育幼院、安老院、精神病院、早療中心) 等,務使學生在知、情、意、行四方面均有所得。

 

落實九95課綱部份:

*欲培養之核心能力(摘自課綱內容八項能力)

l   一、瞭解生命教育的意義、目的與內涵

l   3-1生命教育涵蓋三個向度之一,

l   一是終極關懷與終極實踐,涉及人生哲學的建構,生死課題的關懷以及宗教議題的探索。」

相關課程(活動)

l 學理性教材------生死尊嚴

l 四旬期中的反省-----a.四旬期意義之反省ppt  (高一下學期第一單元) b.高國中朝會宣講------(檔案:宣講四旬期愛德運動2007)

l 慎終追遠------祭祖祈禱  復活節尋蛋:探尋出生命的豐富性

l 體驗:醫院、療養院所參訪-------若瑟醫院、安生療養院

 

二、認識哲學與人生的根本議題

l 啟發學生們去「意識而自覺」到人生有哪些根本的問題,從而預備他們對相關問題的思考。

l 3-1相對於人所欲達到之理想而言,人有哪些人性限度?例如:無知、錯誤、知性與情意的分裂、驕矜、嗜欲深重所引致之天機淺薄與靈性混濁。3-2人性雖有許多限制與軟弱,但也有向真、向善、向美、向上之潛能,如何超越限制,發揮潛能,係人生實踐之根本課題。」

相關課程(活動)

 

l 1)豐富的生命單元------filename: 高一生命教育豐富生命單元設計

 

  2) 體驗:醫院、療養院所參訪-------靜萱療養院(高二)

三、探究宗教的本質並反省宗教與個人生命的關聯。

l 1-3人的身心機能都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而有其極限,唯有靈性的成長,可以突破身心的藩籬,超越生死的束縛,其境界是無限的,此無限境界之嚮往與追求可以說即是吾人存在之宗教向度。

l 3-1無論是西方有神論宗教或東方佛教皆肯定某種超越理性及經驗的神聖境界3-2宗教信念所揭示之神聖境界的超越存在即個人與社會以外的宗教根源。超越性的存在很難完全證明,但宗教仍應在可能範圍內說明其信念之合理性與價值性。」

 

相關課程(活動)

l 悲天憫人……愛德運動:高一愛德歌曲創作發表、惜福餐、仁愛健行

l
愛人如己……送冬衣到內蒙、愛心認養

l
感恩祈福……校慶感恩彌撒、高三畢業前祈福禮

四、思考生死課題,並學習臨終關懷與悲傷輔導的基本理念。

l 「二-2掌握臨終關懷的精神即是「愛、關懷、尊嚴、平安、善終」 三-2引導學生分析自己的失落事件之間的關係,辨識與察覺是否有未處理的悲傷,進而再經歷並走過悲傷

相關課程(活動)

l 同一、或實施

l 應變與生存----- 介紹Ericson社會發展理論..filename: 天主教正心中學高二生命教育應變與生存

l 偶有學生發生不幸事故時,帶領同班學生前往致哀,並實施團體輔導。-----(輔導教師協助)

五、掌握道德的本質,並初步發展道德判斷的能力

l 1-1肯定道德價值與規範的優位性,當道德與其他價值或規範系統衝突時,應選擇道德或至少不能違背道德。2-1人的善惡主要在於其存心。好人不只做好事,還該為了好事的好而做好事。」

相關課程(活動)

l   良心的培養-----介紹高勃博士道德成長理論----filename:高一生命教育良心1

l   1班級孝悌楷模選舉……配合四月份之教孝月活動,重振倫理道德。------(錄影片)

l   敬母祈禱------全校孝悌楷模與家長共同參與。

l   敬師活動------(配合學務處宣導)

l   輔助影片------辣媽辣妹

六、瞭解與反省有關性與婚姻的基本倫理議題。

l 1-3性愛的積極原則是願意無私地以全力幫助所愛的人達到無限的善。其消極原則是性不可以有慾而無愛,利用別人。三 1-1……共同學習愛,共同邁向至善。婚姻之愛是一個蘊含多重因素的完型,其中包括友誼、愛、婚約、性、生育與神聖。」

相關課程(活動)

l  1)推動貞愛教育------與輔大生命教育推廣中心合作

l   2)鼓勵學生正視兩性關係-------輔助影片:當哈利遇上莎莉(高二)

l   3)了解婚姻的真正基礎建立在愛之上-------輔助影片:錢坑(高三)

七.探討生命倫理與科技倫理的基本議題。

l 1-1生命倫理領域的問題很多,例如墮胎、安樂死、人工生殖科技的倫理、器官移植的倫理、基因工程的倫理等1-2科技倫理涉及科學研究時所會碰到的倫理問題,例如人體實驗的知情同意問題,資訊與網路倫理、科技對環境生態的影響等。」

相關課程(活動)

l  殘蝕的理性-------討論墮胎的問題,近年已併入貞愛教育中

l  落葉季-------(配合學務處宣導)

l  垃圾分類-------(配合學務處宣導)

八、體認知行合一的重要與困難,進而摸索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的途徑。

l .慈悲、寬仁與溫柔是建立自我內在價值的最重要因素,也是使我們贏得別人愛、尊敬與信任的最重要特質。2-2慈悲使人能認識真實的自己、他者與世界,此一認識即為智慧;而智慧又敦促人按自己、他者與世界的真實來接受他們,此即慈悲。」

相關課程(活動)

l 塑造氛圍:

l 作法:行政單位與教學團隊充分合作,厲行「敬天愛人」的校訓。推動多項活動,培養「人飢己飢」優質的人生觀。

l 推行愛物、惜福之環保教育(垃圾分類)

l 校園倫理感恩教育(敬天、敬母、敬師)

l 愛德教育:班級及個人(教職員)愛心認養、惜福餐、捐款捐衣等

l 展望教育:高一成長營、高二海外遊學、高三公訓活動。

       正心中學生命教育教學團隊

 實施協同教學學期目標、內容(分工)

l    正心中學倫理教育高中倫理課程大綱暨單元內容計劃草案    

()依據:

1.教廷教育部「天主教學校通諭」

2.教育部頒「普通高級中學選修科目生命教育概論課程綱要」

3.「發揚人文精神提升教育品質」─台灣省高級中學教育發展措施

4.台灣省倫理教育推廣中心訂定之「六年一貫生命教育單元重點」擬定。

5.配合全省高中職「生命教育課程實施辦法」並參酌本校倫理教育實施經驗訂定之。

()授課目標

l 高一上:個人的身、心的了解與生涯規劃

l 高一下:建立協和的人際關係與家庭親子溝通

l 高二上:學問思辨─針對實際問題時的倫理判斷

l 高二下:成熟面對生死問題和宗教信仰

l 高三上:兩性婚姻中的道德觀與關懷社會正義

l 高三下:未來世界與四海一家全球倫理觀的建立

()課程大綱(單元)及協同教學分工:

     正心中學實施生命教育活動簡介

 

 

 


                  結          語

l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以五育並進為宗旨,教導學生「敬天愛人」「盡心盡力」的校訓,多年實踐,小有所成,群策群力,而有本方案之產生:

l 1.方案執行徹底,符合本校一貫教育目標:「活出豐盛的生命」

l 2.各處室與教學團隊密切配合,在校園中塑造「熱愛生命」「成全他人就是自我完成」的氛圍。

l 3.鼓勵全體教職員生共同參與,寓教於生活,自然形成儉樸、樂於助人的校風。

l 4.教學活動及其精神深入課堂之外、假期中。在不同年段實施,多樣化但目標明確而具體。 

沒有留言:

要聲請推甄的同學看過來.....

為服務高三參加推甄及申請大學的同學,需要志工證明表格者請駕"正心中學"首頁,左下方"升學資訊"icon按下去,就可以自行下載空白表格填寫。GO~GO~GO~~
http://www.shsh.yl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