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天主看了,也會說:「好!」─11/29日 嘉義教區主教盃側記



這是一個難得的冬日,艷陽普照,卻又氣溫不高,正是適合天主子民們大展身手的好日子。嘉義教區七所學校─崇仁專校、輔仁中學、宏仁女中、立仁高中、文生中學、永年中學、正心中學正好選擇了這一天進行一年一度的「主教盃」聯誼共融活動。
這個活動就我印象所及,應該已經有六年歷史了,幾所高中都已辦過一輪,照說今年該由崇仁作東主辦。適逢崇仁從去年開始遷校,到現在仍在持續建設中,鄭校長新上任,生命教育中心宗輔也換人,所以教育委員會校長們決議委由行政團隊堅強、活動經驗豐富的正心中學倉促接棒,從籌備到舉辦只有短短三個月時間,幸好在聖神的指引之下,除教育委員會大力支持外,正心全校老師們悉心投入,雖然十二月的工作早已滿檔,仍能發揮「盡心盡力」的校訓,戮力合作,務求使所有來參與的人感到滿意,最後在賓主盡歡中閉幕,相信天主看了,也會說一聲:「好!」
以下簡述這一天的活動情形:
開幕的時間表訂是在09:00am,各校按照路程的遠近相繼在08:40am左右到達位於斗六市郊的正心中學。為了迎接各校同仁正心中學在前一天已經遣返了住校生,只留下約80位的服務同學,少了平日熙來攘往的學生,整個七公頃大的校園顯得空曠起來,正好使參加主教盃的800餘位各校同仁,有了一片舒展身心的環境。
開幕式在正心堂舉行,樓下的大堂容納各校的選手們,樓上的觀眾區安置隨行赴會的眷屬們。正心堂的舞台不大,但是日常舉辦各種演講、藝文活動,所以設備也算一應俱全。開場是生命教中心楊組長設計的溫馨小品:沒有平常會議嚴肅的氣氛,多一點愛心和關懷;暑假重新成立的教師「愛之聲」合唱團近三十位團員,在台上以柔美的歌聲唱出二首耳熟能詳的聖歌,第一首是「天主住在我心中」。歌詞詮釋天主教學校的特質:天主與我們是一體的,而在場的所有人也在聖神帶領之下,為天主造世工程的合作者。主教在歌聲中上台,簡單而扼要的重申了上述的意旨,期勉大家真正的發揮出天主給我們每個人的恩寵,相親相愛,互信互助,成為今朝亂世中的清流。
第二首歌是「信賴耶穌心中就有平安」,歌聲中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是正心中學的丁校長,上台代表正心歡迎所有人士與會,並且祝福大家有美好的一天。接下來是各校校長在主教的祝福下,將一顆排球擲向各校的位置,象徵「球運大開、馬到成功」,各校校長無不使出全力,戲劇性的「開球」,全場歡笑聲不斷。但是開幕式至此還沒有結束,合唱團唱出一首台語「耶穌祝福你甲我」,十幾位年輕團員帶領全場連唱帶跳,平日不苟言笑的神父、師長們,也都放下身段牽起同伴一起載歌載舞,全場high了起來,最後連主教都被捲入「舞林」,一展身手,歡欣愉悅中開始了這一天的活動。
全日活動的安排煞費苦心;既要滿足年紀較輕、精力旺盛的老師們比賽競技的願望,以球會友─安排了九人排球、羽球這二項比較激烈的活動。又要顧及喜歡靜態的比賽的棋友們安排了象棋、圍棋、五子棋等三項。而為喜歡以歌聲聯誼的朋友們,特別租來一台含kalaok設備的舞台車,並且在菩提樹下搭起帳篷,設置泡茶區,讓朋友們可以悠閒地泡著茶,聊聊天、一面欣賞台上表演,並等待自己的時間上台去引亢高歌。
為隨著父母來與會的小朋友,主辦單位貼心的安排了四項活動:汽球造型攤位─正心汽球社的師生主持,一會兒小朋友的頭上出現了各式各樣新奇的「帽子」、手中多了「寶劍」,還有人拿著「葡萄」「花果」,另一項比較大的孩子的最愛─BB槍射擊攤位─正心戰鬥研習社師生提供,一個個身著迷彩裝、手持衝鋒槍的造型,立刻擄獲了大小男生的心,一連串的子彈發射聲,更刺激起他們玩耍的欲望。這個攤位一直是最熱門的地方,瞧!有幾位「大」男生也被引起了服兵役時的回憶,拿起槍來姿勢標準,立射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碰碰碰碰碰…偷偷告訴你,這些「大」頑童裡有校長、有神父,哈!主教也來露了一手呢!
藝術大樓五樓美術教室裡,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張張大大的桌子、一瓶瓶傾倒的顏料,小朋友們忙著用筆、用手把顏料塗上去,父母們阿公阿媽們忙著扶正瓶罐、修正構圖、擦拭沾上衣裳的顏料…他們在做什麼?原來是彩繪風筝!趕快畫好了,等水乾了,就可以到校園裡,把美麗的風筝伴隨著童年的夢放到天上去!
另一頭,寧靜的齊家樓上三間教室裡,幾位大師級的人物禪定般地坐著,目不斜視、耳不聽聞,只是專注於面前的那縱橫十九道的棋盤,POSS不錯喔,照張相吧!閃光一閃,信不信由你,這些人竟然眼睛都沒有眨一下,可謂修行功深,大概離得道之期不遠了。第四項活動原本安排的是「休閒游泳」,自創校以來即擁有兩座游泳池而馳名的正心,原本安排開放其中一座較新的,提供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在一直炎熱的氣候裡,泡泡水。不想從上週開始鋒面來臨,氣溫驟降,這一項活動當然是只好取消了。
球場上的廝殺一直是眾人視線的焦點,你來我往之間切磋彼此的技藝,也在汗水交融中建立起彼此的情感,最後結果一定有輸有臝,但是在裁判的哨音響起時,彼此到中間握手,這種惺惺相惜的祝福才是天主的最愛。其實為使競賽能夠更公平、更有娛樂性,主辦單位參考了前二年的例子,去蕪存菁,進行了幾種新鮮有趣的趣味競賽;如天女散花─一支四米以上高度的竹桿,在兩位服務同學的扶持下豎起,頂端是個大竹籃,旁邊地上散放著幾百個塑膠球,輕飄飄的球要擲上高空已經不太容易,還要正好可以「飄」進籃子裡,計時開始後,眼見參賽的隊伍一湧而上,大人、小朋友,校長、主任、老師、修女…一起努力的把球往上扔,過門不入、甚至扔不到高度就自由落體的佔了大多數,但是那幅彩球飄過天際,大家同心合力笑著、跳著扔球的畫面,也深深地烙印在每個場內場外活動者的心上。還有滾鐵圈、大隊接力滾輪胎這些又精采刺激,又富有諧趣的活動,真正做到了七校共融、親子同樂的目的。
為了解決800多人進用午餐的問題,正心開放了男、女生宿舍的二所餐廳,也協調了本校廚房和平日供應師生團膳的協力廠商,開了數次協調會最後決定了上菜的順序─因應不同時間進來用餐的朋友們,菜色的搭配、如何裝盤,甚至水果─休息區供應橘子,餐廳供應香蕉,這樣細心的設計,也是團膳委員會和行政團隊們多方參酌才定案的結果。在有限的預算下,既要菜色好,又要大家吃得飽,的確是難為了這些設計、實作的同仁們。而當一盤盤精美的菜餚擺出來,有清炒的、有滷味的、有油炸的、有川燙的,主食有飯─油飯、白飯,有麵,還有炒米粉,湯和飲料有四款,令人感覺應有有,雖然未見得名貴,即是乾浄、營養、而又賞心悅目,讓忙碌了一上午的大夥兒看了胃口大開,事實上也的確得到了不錯的評語,廚房服務的媽媽們也綻開了滿意的笑容。
下午主要的節目包含了正心管樂隊的表演、大隊接力等活動,大家夥意猶未盡在斜陽下,廣播宣告閉幕式即將進行,依依不捨的走向正心堂,閉幕的部份主要是頒獎,主教盃大部份的獎項都由主教來頒發,最高興的是領獎後與主教合影的那一剎那。閉幕的高峰是由主教宣佈下一年的主辦校,眾望所歸由崇仁專校接下了這一項使命,鄭校長也代表學校邀大家明年崇仁見。
有一個溫馨的小插曲:文生賴校長原來在輔仁任職之時,促成了一幅油畫的誕生─畫中主題是一隻小手握著一隻大手,與教區七校的情形有些類似─七校有大有小,有新有舊,不論是大是小,彼此互牽互助,正是天主的肢體一般,所以賴校長徵得陳校長的同意,從陳校長和主教的手中接下這一份愛的象徵。
這次活動也有一點小小的遺憾:宏仁鄭校長在滾輪胎活動中不慎拉傷了腿部的肌肉,這也是因公犧牲的表樣,讓我們一起為他祈禱,祝他早日康復,天主降福他。
最後補遺一項活動,就是本年度各校的新進人員,及新就職行政人員的研習活動,也乘這天聚會補辦。原本是學年開始就要辦的,一切都籌備完峻卻吹來了兩個颱風,這場遲來的相見歡終於在半個學期過去時辦成功了。由主教親自主持,親切的開場白─自我介紹給各校同仁,同時也邀請各校同仁一一自我介紹,再以輕鬆的口氣認真地告訴各位新朋友,天主教會辦學的精神,與一般學校的異同,最重要的就是有「愛」,不是只為謀一份職務,賺些薪資而己,更要為學生服務,拓展他們的視野,以身作則。新同仁們都凝神靜聽,看來也都心領神會,真的有聖神降臨在我們中間呢。
最後感謝許多在學校服務,或是身兼董事、校牧,協助福傳工作的神父、修女們大力支持,甚至全程參與,願天主降福給嘉義教區這個大家庭,今日如此,直到永遠,阿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u blog is very good....

要聲請推甄的同學看過來.....

為服務高三參加推甄及申請大學的同學,需要志工證明表格者請駕"正心中學"首頁,左下方"升學資訊"icon按下去,就可以自行下載空白表格填寫。GO~GO~GO~~
http://www.shsh.yl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