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聖誕劇 最偉大的禮物─小耶穌降生記


(白)序言:這個故事出自聖經的記載,由二千多年前一直流傳至今,上主的意旨藉著先知的口,聖言化成血肉,真真實實的誕生在人間,從此天上地下藉著祂的所言所行,證明了前代所說有關天主的一切,也開創了人類全體對生命從新認知和更深的反省。故事是發生在二千多年前中東地區,當時猶太人已經亡國了一百多年,統治者是一位由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所委任的,猶太裔埃及人黑落德(或稱希律)王。他是一個殘暴而又多疑的君王,為了鞏固自己的王權,不但嚴刑苛稅對待猶太人民,更不時搜捕傳說中的那一位「救世主」─默西亞。這一天,國王的手下又來到了那匝肋地方,對百姓進行例行的訛詐剝削….

第一幕 第一場 場景:左邊是瑪利亞家 右邊是眾人排隊的廣場

(白)拿匝肋地方人民正排著隊,向羅馬軍人進行繳稅,行列中不時有哭喊、鞭打、婦女被拖走的情形,下一個就輪到瑪利亞的爸爸了…
隊長:你欠稅欠得太多了,今天一定要繳清楚,否則,哼哼…
(皮鞭對空揮擊一次)(音效)
瑪父:大人,對不起,我實在沒有錢可以繳了,請你寬限幾天吧….(打躬作揖)
隊長:什麼?寬限你?你不是對黑落德王表示不滿吧?想寬限?可以,看你有什麼東西拿來抵押啊!你說啊?不然你那個未出嫁的女兒瑪利亞來軍營工作好了,怎麼樣啊?(旁邊士兵作勢要去拉瑪利亞、瑪利亞躲到爸爸身後)
瑪父:啊---不行啊大人,不然,我這一頭牛先扺給你好了….雖然沒有了牛,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下田去工作(用袖子拭淚、將牛交給士兵)
隊長:捨不得女兒是不是?反正早晚會走到這一步的,左右,把那頭牛拉下去宰了,我們糧食多得是,不必留牠。下一個!
(瑪利亞扶著父親倉皇地走開,若瑟在另一頭攔住了士兵,和他咬一陣子耳朵,給了他幾塊錢,就牽著牛跟著到了瑪利亞家)

第二場 瑪利亞家 場景:簡單的椅子4張

若瑟:老先生,這一條牛回來了,那個隊長說他不要了,我就替你牽回來了。
(瑪父一面擦淚一面迎出來)
瑪父:怎麼會?那人才沒那麼好心呢?是不是你….總之,謝謝你了!瑪利亞,快出來,我們家的牛回來了…(瑪利亞端著盤子出來,上面放著4個酒杯)
瑪利亞:太好了,先生,謝謝你,你真是個好人。(端酒給客人後轉身成側面)
若瑟:小姐,不用謝我,本來大家就該互相幫忙的嘛!(自己接過杯子,又替她拿酒給父母)
(若瑟一直偷看瑪利亞、 瑪父和瑪母在一旁咬耳朵)
瑪父:年青人,我記得你是達味家族的後裔吧,你叫….
若瑟:伯父,我叫若瑟,家傳的木匠,最近都在城裡替人蓋屋子
瑪母:對對,我常常看到你,又強壯、又有好德行,真好,和我們家瑪利亞可以成一對…
瑪利亞:媽….
瑪父:小夥子,你還沒成親吧?
若瑟:沒有沒有,我也早仰慕小姐很久了,如果兩位和小姐不反對,我也非常願意….
瑪父:太好了。今天我就在天主面前和你立約,你和瑪利亞就是未婚夫婦了,按照習俗,一年後你們就可以成親。
(舉起酒杯)來,我們乾一杯,媽媽,你和瑪利亞也來….哈哈(高興地笑)

第二幕 第一場 天使報喜 場景:瑪家在左、天使顯現在右邊廣場水井旁

瑪利亞:媽,那個人好陌生,為什麼才第一次見面,你們就要我嫁給他呢?
瑪母:孩子,我們家窮,日子快過不下去了,那個人會作工賺錢,人的品德又好,你還有什麼好挑得呢?來來來,灶下又沒有柴燒了,你到林子裡去撿些回來,快去快回,不要給羅馬士兵看到喔。
瑪利亞:是的,媽。(向廣場走去,忽然一陣風吹過,一個白衣人悄悄地出現在她身邊)
天使:瑪利亞,不要害怕。我是來恭喜你的,你就要成為女人中最尊貴的一位了。
瑪利亞:什麼?你認錯人了吧?
天使:你已經被選為:先知們傳說很久的那位「萬王之王」的母親了。
瑪利亞:你是在說笑吧?我是一位小姐,一向守身如玉,怎麼能懷孕呢?
天使:這些技術性的問題,你不必操心,天主一句話,就搞定了。你不信,去問問你的堂姊依莎伯爾(依利莎白),她都過了更年期,照樣懷了一位男胎,天主是無所不能的。不必懷疑了,說ok吧!
瑪利亞:既然是我祖先的天主這麼說,我一個小女子也不敢說不,就照祂的旨意去辦吧。(屈膝低頭行禮)
(天使舉起翅膀拍了拍,一陣風過就不見了)
瑪利亞:天使說堂姊有孕了,我得去證實一下,如果是真的,那我這個聖母大概也假不了,對!我要找她去….(轉身回家報告瑪母*動作)

第二場 姊妹相會 (場景:瑪家外面,人物:瑪媽、瑪、若瑟,邊走邊說)

瑪母:妳要去堂姊家幫忙?那要幾個月才能回來,不要太久,若瑟會著急的喔。
若瑟:瑪利亞,妳早去早回,我在妳回來之前一定把我們的新房蓋好。
瑪利亞:謝謝你,byebye
(白)瑪利亞和商隊一起上路走了很久,最後到了依莎伯爾的家,她正坐著等她呢
瑪利亞:堂姊,我來看妳了,啊~~你真的懷孕了,恭喜啊。
依:瑪利亞,我才要恭喜妳,一見妳來,我肚子裡的孩子就高興得踢起來了,唉唷!(彎腰作疼痛狀)
瑪利亞:那麼天使的話是真的,我真的要當聖子的媽媽了嗎?
依:那還假得了,以後我肚子裡這個若翰就是為他的施洗的人。
瑪利亞:感謝天主!但是我是這麼渺小的人,天主怎麼會選上我呢?
依:瑪利亞,像妳這麼溫柔、有活力又具有服從、謙遜和堅定等種種美德的人,天主選上妳是對的。妳就在這兒住幾個月吧。(二人攜手走入幕後)

第三場 瑪利亞的真相 場景:若瑟工作室外(廣場右側)

(一群兒童奔上,若瑟正在工作,不時停下手來望望遠方)
童1:若瑟,若瑟!你還在作什麼工?你未婚妻回來了
童2:對呀!我們幾個在山坡上放羊,老遠就看到了,快請我們吃糖
童3:可是,她的樣子好像有點怪….肚子都鼓起來了,有點像青蛙
童1:哎呀,你別亂講,那應該是有小寶寶了….
童2:對對,不對!她和若瑟又沒結婚,怎麼會懷孕
童3:未婚懷孕?這事情很大條,若瑟哥哥,那個孩子真的是你的嗎?
童1:不得了,若瑟哥哥頭上有三條線了啦,我媽在叫,我先走了
童2.3:等等我,我也走了 (一窩蜂跑掉)

第四場 若瑟跌破大家的眼鏡

若瑟:這是稀米碗糕?瑪利亞不是會劈腿的人,但是肚子怎麼又會大了呢?如果我承認孩子是我的,我就是說謊,會天打雷劈的;如果我不承認,人家就會叫我去審問她,那那那,她一定會被判石頭K死的刑,天呀!我怎麼辦才好呢?
(若瑟在工作凳旁打轉,不覺昏昏睡去)
若瑟(說夢話):不,不要叫我去審問瑪利亞,她那麼小、那麼活潑,又那麼守規矩….不,不要!不要給我石頭!(跳起來躲在工作檯後,一陣風過白衣天使出現)
天使:若瑟,相信瑪利亞,她是個好女孩,她的懷孕完全是天主的大能,因為她將要生一位救世主君王,你要給他起名字叫耶穌。你相信你的天主,你祖先達味的神嗎?不要懷疑,去吧!瑪利亞正需要你的支持和幫助呢。(風過,天使消失)
(若瑟從桌後出來)
若:這是真的,我趕快去支持我的瑪利亞…(跑出,一會兒和瑪利亞牽手走出來,門外眾人指指點點,若瑟帶著瑪利亞回他家去了)

第三幕 第一場 返鄉 (場景:軍官宣佈皇帝命令,眾人在廣場上圍觀後散開,若瑟和瑪利亞走到瑪家,瑪媽坐在門口整理菜類)
(白)那時候,羅馬皇帝下了一道詔令全人口總普查,所有的人都要回家鄉去登記,若瑟的祖先是白冷城的人,所以他一定得回去…
瑪母:瑪利亞,若瑟讓他自己回去好了,你挺個大肚子,走到白冷要一百六十多里,萬一半路要生起來,可不是鬧著玩的。
瑪利亞:媽,不要緊。天主會有計畫,不會為難我的,若瑟這麼體貼,他一定好好照顧我的。(回頭看若瑟)
若瑟:岳母大人你放心,我和瑪利亞都向天主保證一定會同心合力,去照顧這個將降生的孩子。我也會好好照顧瑪利亞的。
瑪父:那你們就把家裡這頭驢子騎了去,上回羅馬兵沒有殺了牠,牠這次可以報恩了。(將驢子交給若瑟 和瑪媽拿東西下)
(白)若瑟、瑪利亞告別眾人,騎著驢子上路了。路上還有二波人馬,一波是黑落德王的手下,仍在到處捉拿「救世主」,另一波是三位老頭,有僕人背東西,三人邊走邊用望遠鏡看天空,又拿出卷軸不斷討論,大家都往同一個方向─白冷去
瑪利亞:若瑟,你一直走路,又不吃東西,真是太辛苦了
若:有呀,我有吃一點點啦,你和寶寶比較重要,累了嗎?要不要喝口水?(拿水壺倒水)
瑪:你真是個好人,我原來都不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一直到你表現得對我、對孩子都是那麼真誠,天主真的是給孩子選了一個好爸爸。
若:你別這麼說,其實我才佩服妳的勇敢,如果一個不對,妳就會被誤會成淫婦,那可大大的不妙了,妳難道一點都不怕嗎?
瑪:當然怕,我還沒有結婚就準備做媽,怎麼不怕?不過有天使的話,現在又有你陪著我,我就不擔心了。
若:是呀!我也一直怕小孩子長大了,我該教他什麼呢?可是天主自會安排,我們只要遵照祂的話,就不怕了。咦?你臉色怎麼那麼白,什麼?肚子疼?不會吧,快快,忍一忍,前面就是白冷了….驢子兄,腳步大一點,喂!有沒有人可以幫幫忙,我老婆要生孩子了….(扶著瑪利亞趕路)

第二場 臨盆 場景:左邊牧羊人和羊群 右邊簡陋的馬槽

(白)若瑟一路叩門,左奔右跑,都沒有人應聲,後來看到一個老闆拿著火把站在路口等人
若:老闆,你行行好,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只要讓我老婆可以睡下來生孩子,老闆,救救命呀!(向老闆打躬作揖)
老闆:今天實在是全鎮大暴滿,沒有房間了。這樣吧,如果你不嫌棄,只剩這個地方了,帶你的女人進去吧。(指向馬槽)
(白)若瑟扶著彎腰撫著肚子的瑪利亞進了草棚,放下門上的草蓆,天色漸暗,只有若瑟的安慰聲、瑪利亞的喘息呼叫,和一兩聲牛吽羊咩….

第三場 報喜 場景:牧場

(白)牧羊人在草場上火堆旁,吹著口琴(或笛),羊群倒臥在地上,天上星星一閃一閃,忽然,一道皓光照到牧羊人頭上,他慌亂地站起來,又跪下去,半空中有一個聲音傳來…
天使:起來,牧羊人,我要告訴你一個大好的消息:所有的人類在今天晚上同時收到了這一份天主的大禮物,祂把祂的兒子送到人間,只要你信祂,祂會拯救你們免於痛苦和紛爭,賜給你們永恆的生命。這一位從至窮至苦的人到最尊貴者的君王,他就誕生在前面不遠那個馬槽裡,去朝拜他吧!
(一隊天使出來翩翩飛舞歌唱後,向著馬槽去,守護在四周、草蓆掀起露出瑪利亞半躺,若瑟跪坐,小baby睡在媽媽懷中)
(牧羊人們揉著眼,挖著耳朵,彼此說:)
走啊!走啊,這一輩子總算沒有白活,天主親自頒的大禮物吔!走,去朝拜去….
(白)他們用他們熱切的眼搜索著,用他們粗糙的手掌碰碰小嬰兒紅潤的臉龐,他們用雙膝下跪來表示他們的敬意….這時,另一波人馬也到了,是那三位老智者和他們的僕人
智1:真的和書上說的一樣:有一位小嬰孩為我們誕生了
智2:他是萬王之王、司祭中的司祭,他是天主子,為我們卑微的人類降生凡間
智3:他包在襁褓中,睡在馬槽裡….(走上前半屈膝獻上禮品)
智1:萬王之王啊,我獻上黃金代表我的祝賀
智2:至高的司祭,我獻上乳香代表我的誠意
智3:為世人犧牲者,我獻上沒藥願你悅納。

第四場 旁白走出來 其他演員涷結在原位置上

(白)各位觀眾,天主是這樣的愛我們,不惜給我們祂的兒子做為犧牲。愛,沒有比給出自己更偉大的事了。祂並不求回報,但要我們效法祂的榜樣,彼此幫助、彼此相愛。今天晚上的宴會為感謝天主的降臨而設,我們是不是也該感謝為我們籌備這一切的學校校長、主任和其他出錢出力的人呢?讓我們彼此舉杯互祝「聖誕快樂」,也祈求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能夠了解聖誕節真正的含意,為世界永遠的和平而努力。

(音樂聲起)本劇終
(全體演員上前謝幕並道聖誕快樂)






腳色:(出場序)羅馬軍隊長1、士兵3人、瑪父、瑪利亞、若瑟、瑪母、大天使1人,商隊2~3人,堂姊依莎伯爾、兒童3人、鄰居4~5人,三賢士3人、僕人2人、白冷居民2人、老闆1人、牧羊人3人、小羊10隻(可用道具)、驢子1頭,小天使4~5人
道具:酒杯4(瑪家)、柴枝(瑪)、牛(道具看版)、包袱水壺(若、瑪)、天使裝飾、鬚(若瑟、瑪父、士兵、老闆)、皮鞭、配劍、宣令狀卷軸(軍人)、牧人杖、火爐(假)、三賢士禮物(三包)
佈景:瑪家家俱(椅子、茶几),若瑟(木工用具、桌)、馬槽(平頂無壁帳棚)、星星、皓光(手電筒)、
音效:A.音樂CD (含歌)
B.風聲
C.打擊皮鞭
D.牛羊叫聲
服(化)裝:古裝

沒有留言:

要聲請推甄的同學看過來.....

為服務高三參加推甄及申請大學的同學,需要志工證明表格者請駕"正心中學"首頁,左下方"升學資訊"icon按下去,就可以自行下載空白表格填寫。GO~GO~GO~~
http://www.shsh.ylc.edu.tw/